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

執念 (Part 5)

 靈堂之內,燭光搖曳,輓歌迴盪。
 老闆娘以唱遊方式,唱出女兒和女婿的生平,好像跟他們相距幾百年,沒有悲慟,只有思古之情。
       古人說,頭髮朝如青絲暮成雪,原來是真的。過去兩星期發生了許多事,老闆娘女兒作動那天,我送她去醫院,遇上突然衝出馬路的示威者,洪明有意無意吐出的一句話,我被拖出的士被打暈了。老闆娘女兒被拖出的士,人群推撞、毒打她,最後母子性命不保。老闆娘女婿承受不到痛擊,從十六樓的家跳下來,身體被私人屋苑圍欄的槍頭刺穿,他被掛著兩個小時,沒哼一聲,直到流乾血而死。
 一天之內,老闆娘失去了女兒、女婿和即將出世的孫兒。那天之後,水餃店關門一星期,重開之後,好多人去支持老闆娘。每個人都差點認不到她,她的頭髮白得發亮,眼神深襚,沉默寡言,以茶代酒,變了另一個人。
     老闆娘邀請我出席她女兒和女婿的喪禮。靈堂放著兩人的結婚相,彩色的,每個人都不明所意。我暗地問女婿的家人怎麼回事,他們說不知道,只是跟老闆娘意願。我問他們是否覺得有問題,他們點頭,卻無法拒絕她。
 只要執念夠強,就能超越一切,包括與生俱來的喜與悲。
 大殮禮式,在場所有人目瞪口呆。一口特寬的棺材,老闆娘女兒女婿並排躺臥,二人穿上婚紗和禮服,老闆娘女兒手中還握著花球,儀式以結婚進行曲伴奏。火葬儀式上,女闆娘女婿家人哭送淚別,好多送行親友都嗚咽難平,唯獨老闆娘含笑送走二人,她的目光充滿欣慰,彷似目送新婚夫婦步出教堂。

 喪禮後,水餃店一切如常,老闆娘和三個伙計努力幹活,顧客一口一口吃下餃子,腳步聲、碗碟撞擊聲、嘴饞聲……唯獨欠了電視聲。老闆娘女兒出事後,不知何人拔走店裡電視的電源。電視機不會講話,不代表地球停轉,社會上有好多聲音。官員、學者、教授、作家、宗教人士、網民有聲無聲發表對事件的感受。有人說政府應立即立法,禁止內地人來港。有人說那是意外,遺憾。有人說這是文化,內地人隨街大小便孕婦衝急症排隊打尖掃名牌是文化,香港人示威遊行自由表達意見是文化,雙方文化不相融偶有衝突是文化。有人說國家要和諧國家國富民強國家對香港人有好多恩惠。有人話香港是說方言的地方,操普通話的地方不必理會地方的狗汪汪汪。有人搞公投全民投票應否禁止內地人來港,黑客突擊,票站網站手機應用通通網絡癱瘓。有人說只有 5% 港人投票反對內地人來港,即是 95% 香港人支持內地人移居香港。有人說只要將郊野海岸通通剷平填滿,可以容下二千萬人。
 理論滿天飛,有口有手都當自己是學者專家判官才子,沒有一人說要找出殺人兇手,殺死老闆娘女兒的兇手。
 日月如梭。
 已死的人沒感覺,只有活著的人悲哀。
 老闆娘女兒女婿死後,香港平靜了兩個月。
 某天,報紙頭條某個男人死了。人死不是新鮮事,不過那個死人極具話題性。報紙上説他是活躍社運份子,電視新聞、報紙頭版、網絡搜索常常見到他的激進行為。他死在某紅燈區暗巷,腹裡被涌了一刀,前入後出。好多人嘩然他在抗爭背後,原來污穢不堪。有人說他虛有其表,有人說要隱惡揚善,有人說是政治陰謀。官員一邊譴責兇手不仁,一邊以調查為由,所有相關資訊守口如瓶,一句不漏。
 水餃店的電視重新開著,沒有人說老闆娘女兒女婿的事,紛紛談論社運份子兇殺案。我對此沒舍感覺,我對那些得罪人多、稱呼人少的人沒好感。我記得老闆娘女兒死當天,我在示威人群中見過他,我不知他和老闆娘女兒的死有沒有直接關係,但他自命為社會鬥士,卻沒有懷抱社會的氣量,看到孕婦也不施援手,旨望這種人改變社會,根本是騎劫民意抬舉自己。

 到底想一想有何問題?既不是我殺人,又沒有把我的想法說出來,卻被警察請去警署問話。他們問我跟老闆娘女兒有什麼關係,問我跟被殺社運份子有什麼關係,我如實作答,結果問不出什麼。我倒想知道,為什麼我被請去問話。兩天後我知道答案,洪明打給我,他說他心驚膽顫,害怕當天示威的人都會被殺。他向警方報案,他說我和老闆娘女兒有關係,他聽說人經重大打擊,搞不好會精神分裂。他說我可能日間好正常,晚間會變殺人犯。他說如果我家有醫學書籍,更會變開膛手,淘空他的內臟作戰利品,屆時他死無全屍,不知尹雪兒怎樣活下去,搞不好弄出亡命鴛鴦……我沒聽他話下去,只問他信不信我,他咿咿啞啞了幾句,我把電話掛掉。
 兩星期後,另一社運份子被殺,死者是高七呎的彪形大漢。人死都一個樣,他倒在一間麻雀館後巷,也是肚子被刺穿,傷口前入後出。我想他是老闆娘死女兒當天,把我打暈的人,畢竟身高七呎的人,香港不常見。
 中午時份,警察又找我問話。他們說有人報案,說我是被那大漢打暈的人,我應被嫌疑。我想又是洪明好事,結果我被問話三個鐘,問不出什麼又被放了。離開警局,我想打給洪明破口大罵,一想起他的嘴臉,恨不得擲爛電話。理性及時制止,一個極理性的理由:洪明不值得我毀掉四千多元的 iPhone

執念 (Part 1)
執念 (Part 2)
執念 (Part 3)
執念 (Part 4)
執念 (Part 6)
執念 (Part 7)
執念 (Part 8)
執念 (後記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