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

執念 (Part 4)

 出院後生活如常,兩個月後參加洪明和尹雪兒的婚宴,重遇久未聯絡的大學同學。新人忙得不可開交,我們自成一角,各人除了說自己的近況,也說其他同學的情況,雖然是道聽途說的消息,有些戲劇性的故事,令我們細聲講大聲笑。多年不見,原來出席婚宴的舊同學裡,只有我仍是單身,他們問我為什麼不找伴侶,我笑說緣份未到。自梓悅離開後,多年來我沒有認真找過伴侶,我找不到像梓悅的女孩,也不覺得我有什麼吸引人的條件。
       婚宴間,洪明開懷暢飲,賓客敬酒有求必應。洪明酒量一般,我見他面色通紅,有五份醉意,我悄悄跟伴郎說,勸洪明不要再飲。伴郎搖頭苦笑,說他已替新郎飲了五杯,到達酒量極限。此時洪明又和賓客單挑對飲,一人斟一杯威士忌咕嚕咕嚕喝下去,尹雪兒拉著他手臂,洪明依然故我。喝完這杯,洪明步履躝跚,我知他醉了,和伴郎扶他回化妝間,安頓他在沙發躺下。我們返回主家席,跟雙方父母解釋情況。酒席未過一半,新郎已退場,留下尹雪兒一人應酬賓客。有賓客強要敬酒,尹雪兒一臉無奈呷一口,多番推卻,加上主人家幫口才能脫身。
「怎麼搞的!」岳母怒罵。她不滿洪明喝醉,害她面目無光。老爺說她不知請了什麼人,來婚宴只為貪喝酒。兩人你一言我一語吵起來,岳父欲勸又止,奶奶在剝花生看戲,尹雪兒極之心煩,發晦氣跑到化妝間。我跟她到化妝間,見她猛踢大字形睡在地上的洪明。我拉著她,她倚在我身上失聲痛哭。這時伴娘也來到化妝間,我示意她關上門,別讓賓客聽見。
 尹雪兒越哭越厲害,鼻涕淚水佔濕了我的西裝褸。我和伴娘都沒說話,讓她盡情哭。過了一會,尹雪兒稍為平伏心情,抹乾淚痕,說她要去召呼賓客,不能失禮。
「你的妝溶了。」伴娘拉著她說:「我叫化妝師來。」
「不用。」尹雪兒斬釘截鐵拒絕,她坐在鏡前補妝,不消片刻,妝容遮蓋淚痕。她離開化妝間,走到台上拿起咪高峰,宣佈敬酒環節開始。她以雖千萬人而吾往矣的氣勢走進人群,無論單挑對飲,還是被圍攻,她都面不改容將一杯一杯紅酒百蘭地吞下肚。她雪白的肩膀通紅,滲出縷縷酒氣,欲敬酒的賓客吸入,未飲先醉。敬酒環節後,八成賓客非臥即倒,剩下不喝酒的和小孩。伊雪兒走到台上,高舉手中杯重重摔下,玻璃破碎聲響徹全場,她宣佈散席。
 散席後,我送宿醉未醒的洪明和千杯不醉的伊雪兒回家,伴郎伴娘替他們善後。一路上三人默默無言,的士司機從倒後鏡打量男女男組合,尹雪兒瞪了他一眼,說洪明是他老公,我是她舊同學,負責送他們回家,司機尷尬地緊盯前方專心駛車。回到洪明家中,安頓洪明就枕後,我功成身退離去。
「請你勸勸他,他的好勝會出事。」臨別前,我對尹雪兒說。
「沒關係。」她說:「他是我揀的,無論發生什麼事,我也拱得起。」
 我沒再說話,跟她揮手道別,既然她有如此決心,就留待後事證明她能否言行一致。回到家中換衫洗澡後,躺在床上不消片刻就睡了。夢裡遇見尹雪兒,她倚在我胸上,左手環抱我的頸,右手在我肩膀上輕撫,問我喜不喜歡她。我說她已為人妻。她說沒關係,讓我倆做夢中情人。我在夢裡告訴自己在發夢,醒來後胸前餘溫未了。
 昨晚喝多了──我告訴自己。其實昨晚我沒喝酒。

 整天工作混混愕愕,不斷回想昨晚的夢,工作效率幾何級下降,晚上九點才下班。肚子餓得很,又到水餃店醫肚。老闆娘笑容滿面,拿一支啤酒兩個杯,在我對面坐下,一人斟一杯滿滿的。她說女兒有喜,懷胎兩個月。她禁止女兒到店裡工作,出入廚房,店裡又擠,有意外難保母子平安。她一個人忙得一頭煙,幸好明天有小伙子上班。
 我替她們高興。我跟她說洪明婚宴的事,她大讚尹雪兒有個性,不用靠男人過活,同時批評洪明不濟事,要女人替他喝酒……她一說半個小時,直到客人走光了,空蕩蕩的水餃店只剩我倆。老闆娘才說要打烊,改天再談。
「快點找個女朋友。」老闆娘說。我笑一笑,點頭離去。
 找到了又怎樣?相識後煩惱如何相處,相處後煩惱如何討好對方,討好後煩惱如何表白,表白後煩惱如何保持關係,保持關係後煩惱何時結婚,結婚後煩惱何時生兒育女,生育後煩惱去哪兒搶奶粉,煩惱越來越多非港人孩子分薄資源,煩惱怎樣減去中年肚腩,增加額前頭髮,拆除結構性中年危機……越想越可怕。
 雖然老闆娘不許女兒到店裡工作,女兒卻常在店裡出現。老闆娘拿她沒法,又不斷跟顧客說女兒有喜,不要到店裡云云,其實她多興奮。看著老闆娘女兒肚子一天一天隆起,她丈夫來店裡的次數多了,有時兩夫妻一起待在店裡,他像保鏕保護太太出入。食客的話題,離不開預計三個月後出世的孩子:是男是女、改什麼名、讀哪所幼稚園小學中學,甚至將來的工作配偶無一不談。每當顧客談論老闆娘女兒,她必垂頭面紅,引得一班大叔哈哈大笑。如果他丈夫在場,大叔會讚他找到好貨色,再點兩碟涼菜和一雙啤酒,繼續大吃大喝。

執念 (Part 1)
執念 (Part 2)
執念 (Part 3)
執念 (Part 5)
執念 (Part 6)
執念 (Part 7)
執念 (Part 8)
執念 (後記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