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

我沒贏在起跑線 但求笑到終點






 相片攝於 2011 年,北京,798 藝術區


名雲裸辭了。

對好多打工仔來說,裸辭是冒險、也不務實的。名雲卻知道,抱著騎牛搵馬的心態,好快就會消磨意志,多少夢想就此溜走?曾看某位足球雜誌寫稿佬寫道,騎牛的人習慣了牛的速度,不會再搵速度完全兩回事的馬。

首先要說,名雲不討厭剛辭掉的工作,有一班好同事,也有發揮自己的地方,當然每份工都有令人皮質醇超標的同事,或遇上令人著燈、爆炸的 project。傳理系畢業以來,名雲寫過 ladies、digital 和 travel,最喜歡邊影邊寫的旅遊,也因當過旅遊編輯,走過一些 XX 大地 (只限一些,在云云旅行家面前,名雲不得造次)。終極目標是做作家,即是香港最無錢途的文字人、寫作人、賣字佬、酒徒 (下刪五百個負面形容)。

香港是個奇怪的地方,你賺幾多錢,等同你有什麼才能、幾大程度發揮你的才能。有人愛賺錢,有人的才能容易賺錢,有人懂得如何改變自己賺錢。當旅遊編輯三年多,好壞的日子參半,好的,是可以寓工作於興趣;壞的,是賺錢和前途與同齡相去甚遠。曾有人比較我和某位任職銀行的舊同學,說人家賺的是 XX,我賺的是 XX。不要問是誰比較誰,我要說的是,誰不想 A level 考兩隻 A,然後升上三大,畢業後找份月薪 20K 的工作,廿五歲買車,三十樓買樓結婚?問題是,我的才能是不值錢的東西,夢想與錢途,如何抉擇?



結果,名雲目前選擇了前者。

名雲不想在汲汲營營的生活中,重複做沒有結果的事。或者從愛上寫作那天起,我已輸了,用不著踏上會考、AL、入大學、畢業這些起跑點,我已經輸了。沒緊,我沒跟別人跑在同一跑道,也沒法跑得很快、跑嬴別人,即使賽道只有我一人,卻可笑到終點。

工作暫告一段落,話雖裸辭,仍在繼續找工作,並整理生活和心態。媽媽話我的房間太亂,書枱上堆滿信件和雜誌,枱底下一堆模型盒,地上放了 N 橦小說和雜誌,書櫃還放著上世紀留下的封塵影碟,要趁這段時間統統丟掉或捐出。早前聽一位牧者講道,其實生活環境太混亂,並不是因為房間放了太多東西,而且心裡放著太多東西,太多舊事斬不斷、理還亂,整理環境、整理心態、整理昔日寫下的文字,迎接下一份工作。

最後,要為自己賣廣告,如有 freelance 請介紹,旅遊、本地 event、寫手、影相也可以,若果不怕掟爛芒,見樣也可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