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

【我在北京天氣晴】798 藝術區的慢活時光

北京,藍天像幻想虛無。

選擇 9 月中到訪,源於 4 年前的經驗,9 月中旬天氣晴;也源於未圓旅行夢,4 年前回港那天才去 798 藝術區,大得很,2、3 小時只算到此一遊。今次逛了 7 小時,整天只遊了一個地方 (算是晒錢去旅行吧)。


798 藝術區離市區頗遠,前往方法是乘地鐵一號線到四惠站,轉乘的士或摩的,車資約 50 蚊人仔。摩的要講價,如名雲遇上開價 80 元的司機,先壓一半價,再講的士前往只 50,只要堅持,就可 50 有交易。

說起來,一個藝術區行 7 個鐘,幹什麼呢?

1) 用特別的角度看藝術品



2) 逛展館,遇上印象深刻的作品,看看作者的創作概念。像這件《入侵》,像八爪魚、像蜘蛛、像 ET,創作理念是我們的生活被太多外來文化、訊息入侵,佔據原有的空間。你把這些金色趴趴想像成什麼呢?


3) 行得累、行得熱,坐下觀賞藝術家們拍攝的紀錄片,同一個時空,每個人都有不同態度生活。像一齣蒙古青年的訪談,有人覺得家傳幾千畝地好「牛逼」,就是沒有伴侶跟他浮游天地間,也有青年為漸漸消失的蒙古文化而哀慟。同一種文化,是不能套用在不同地域的。(美國人近年外交與戰事頻挫,就是缺乏地緣政治學人材,一本經書、一套經驗玩死自己。)

藝國寶在案前招待偽文青。

4) 798 有多家食肆,趁微涼,坐露天座享受午餐。如這家 798Lakers 是西餐廳,提供漢堡、意粉和薄餅等食品,名雲點的牛肉漢堡配雪碧,收 45 蚊人仔。勿謂這餐特別貴,乃是京城消費高。名雲在鼓鑼大街的餐館點二両蒸餃、一碟炒菜,也收 33 蚊人仔。


在 798Lakers 享受遲來的午餐。

5) 影火車。逛完 798,別忘了遊走 751 園區,對名雲來說,這裡才是樂園。751 是遺棄的舊工廠,暫不清拆改建,部分廠房仍在運作。斜陽裡,生鏽的廠房更見美感。



6) 登橋穿梭廠房間。4 年前到訪,尚未見穿梭廠房的鐵橋。今次到訪,登上鐵橋以更多角度欣賞廢棄的廠房,名雲獨愛這種遺風,比 798 遊藝更吸引。




不少人在橋上影 cosplay 和 snap,香港可沒這種地方。

7) 我在北京天氣晴,臨別前別忘了夕陽無限好,只想多留一陣陣。細心尋找夕陽的軌跡,攝下難得的風景。


5 時多別離園區,打的返回四惠站,塞車,半睡半醒,回到酒店天已黑。稍事休息和洗澡,外出用飯,一日一景多滿足的旅程。

798 藝術區
地址: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 4 號
貼士:沒有固定開放時間,星期六日遊人較多,不過展館和食肆全開,可看最多展品。

立即讚好名雲逸事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