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【2K 峴港 3 日遊】Day Tour 天堂地獄遊

今次遊峴港,可謂零計劃,只知道住在會安古城附近,去哪裡、點搭車、吃什麼,腦海沒概念。心想到了民宿報 day tour 玩一天,最後一天遊會安古城,就這樣起飛。


落地當晚透過民宿訂 day tour,即訂即有,收 VND (越南盾) 400,000 (約 HK$165)。收費包車、司機、英語導遊、門票和午餐,由於費用由民宿收,導遊小費也省下,夠實際。休息一晚,翌晨用過民宿早餐,8:30am 出發。

行程:
8:30am 民宿出發
10am 五行山
12nn 陰府洞
1pm 午餐
2pm 馬騮山
3:30pm 回程

11 月是越南雨季,剛上車就下起傾盤大雨,汽車濺起路邊高高的水花,還擔心會否影響行程。感恩是抵步五行山下,雨就停了,在清涼的天氣下登山。

所謂五行山,是五座代表金、木、水、火和土的小山峰,其中水山開放予遊客參觀 (自行登山要購門票)。遊客可乘搭電梯 (付費的) 登山,導遊帶我們徒步攻頂,雖然山不高,不過爬山洞崎嶇淺窄,頗小心和花氣力。攻頂後頂色豁然開朗,還可看到巨浪拍岸,不過這段時間風浪太大,不宜下水,所以遊客僅在沙灘散發、影相和垂釣。


五行山山上景色壯麗,山裡別有「洞」天。導遊帶我們深入地洞「水山洞」,這裡曾是越戰期間越共軍所藏的山洞,現在開放予遊客參觀古廟和雕像。



從洞頂透下的日光,令山洞更有仙境效果。

越南沒有明確宗教信仰,佛教文化深入民心。陰府洞有如上代港人集體回憶虎豹別墅,以雕像展示天堂地獄觀。小時看覺得怕伯的,卻是另一警世手法。



上天堂是一般人的祈願吧?陰府洞一路向天,一路向下。狹窄上攀的石梯遊人不斷,迂迴往下的道路人影稀少。名雲倒覺越往下越多看頭,或者正如現實,往上超脫空無一物,往下積壓思慮加深,勿謂名雲也深入佛門,乃耶青也蘊入世越深,越難心如止水,口說天塌不驚,誰能事事處之泰然?

10 個負責審判「落到下面」的人的審判官。

惡人有惡報,犯過事的人會落到不同層數受罰。


天堂地獄遊後,返回人間第一件事是醫肚。一頓簡單的午餐,卻是來越南最應該吃的——生牛河。

下午遊馬騮山 (Monkey Mountain),與香港馬騮山不同,這裡是朝拜觀音的地方,偶爾森間瞄見馬騮,牠們從不騷擾遊人。

即使不信此道,但聽導遊說小故事也樂趣無窮。馬騮山向海觀音像高 68 米,是當地人精神支柱。有說 2013 年超級颱風海燕吹襲菲律賓,做成巨大傷亡。海燕將抵峴港當晚,人們不知能否撐到天明,互相訣別。怎料一夜過後,除了風止息,其他一如以往,僅觀音像右肩破損。人們深信神明保佑,逐把破損修補,以保神力。


行程說是 2pm 回程,遊畢馬騮山已 3 時多,算是賺到吧?接著司機把團友逐一車返酒店,勁貼心的服務,如要打星評分,該給 5 星。

小結
峴港交通不方便,參加 day tour 是外遊好選擇。一行 8 人由 1 個港仔、來自新加坡的一家三口、一位法國女士、一對越南情侶和一個韓國仔組成,一路有講有笑,認識異國文化。其中一個笑位,導遊問我和韓國仔是否學校假期去旅行,我和他都看傻了眼。名雲常被人誤以為 Fresh Grad,倒是第一次被以為在學,一國人看一國人,感覺大不同。(相片由團友提供)

立即讚好名雲逸事︰

2 則留言:

  1. Hi what is the name of your travel agency you booked the tour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I have booked the tour form my HomeStay.
      HomeStay has network with travel agency and help visitor arrange the tour.

      刪除